健康飲食小Tips – 賀年食品
農歷新年快到了,市面上賀年食品琳瑯滿目,究竟如何選擇?怎樣吃才不會影響健康,送禮給老人家又應送那一些食品最好?

 

1.糕點:(年糕、蘿蔔糕、芋頭糕、馬蹄糕等)

這 些都是屬澱粉質,糖份較高食品,特別是年糕及馬蹄糕,糖尿病病人不宜進食,相對蘿蔔糕、芋頭糕糖份則較年糕及馬蹄糕少,但脂肪較高,因此為了避免攝取過多 油份,最好食法是隔水蒸,但是又想吃得香口一些,建議蒸熟後可放在多士焗爐烘一回。每次適宜只吃一件(以一般酒樓點心大小為標準),最好配合水溶性纖維 (註1)一起進食。

糖尿病病人可食半件作為小食,但緊記必需先吃水溶性纖維如瓜、菜等才進食,以免令血糖急升。

市面上亦有些「低糖椰汁年糕」,大家千萬不要以為是「低糖」就可以盡情食用,雖然這些產品添加的糖份比較少,但是由於椰汁及糯米粉本身亦是高糖份的食物,因此糖尿病病人或減肥人仕進食時亦需注意份量。

2.油炸食品:(如炸煎堆、笑口棗、油角等)

在佳節氣氛影響下,亦可少量進食,配合綠茶(註2)一起進食較好,因綠茶含豐富「外兒茶素黃烷醇」,對抗癌及調節免疫糸統有很大功效,亦能降低膽固醇吸 收,如不喜歡喝茶,可選擇鮮檸檬浸水(註3)飲用(無糖),由於檸檬屬「強鹼性」,而這些油炸食品都屬「酸性」,而癌細胞喜歡匿藏在酸性環境,因此飲用檸 檬水對抗癌亦有一定作用。

這些油炸食品全都屬高脂肪、高糖份、高膽固醇食品,患有心臟病、糖尿病、血壓高、膽固醇高、血脂高等患者均不宜進食;由於這些食品均採用高溫油炸,固含大量「反式脂肪酸」,會增加致癌風險,注重健康的你應少吃為妙。

現時市面上有些油角是不經油炸的,是採用焗製方式,雖然焗製比起油炸較好,油份及「反式脂肪酸」相對較少,但亦不宜多食。

3.瓜子

市 面上瓜子選擇很多,一般都會選擇傳統的紅瓜子,現今生產商為了令紅瓜子外穀更光澤,一般都會在外穀噴上礦物油或其它化學劑,這些物質對健康都有影響,因此 在選購時,切勿選擇一些特別光澤的,或進食時採用開瓜子器代替用口咬,這樣就可避免將多餘的物質放進口裡;另外,市面上各瓜子通常是經過炒熟及調味,故含 「鈉」量高,會增加腎臟負擔,影響血壓等,不宜多吃,建議可於進食後加吃一隻香蕉,因香蕉含豐富「鉀」,鉀可將鈉吸走排出體外,但必需要注意份量。

其實農曆新年期間吃瓜子,除了滿足味覺外,亦是為了過過手、口癮的習慣以消磨時間,固可嘗試用未經加工的開心果、南瓜子、新鮮合桃、花生等代替,這些堅果都含豐富維他命E及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對抑制低密度膽固醇有一定功效,而且味道一樣鮮甜,也可滿足其手、口癮。

4.湯圓

團 年必食的湯圓主要成份為糯米粉、糖及各款餡料,雖屬高糖份食品,但一年一度一家團圓又豈能缺少呢!少食亦無防,以每10克一粒計算,二粒等如一片麵包醣 份,四粒就等如半碗飯,因此如果是飯後食,體重控制人仕或糖尿病人就應將飯份量減去換算,而烹調時可選用「代糖」取替黃糖,這樣就可避免血糖急升。

5.送禮佳品

選購禮品給老人家應避免一些高脂、高糖份食品,如朱古力、糖果、餅干、蛋卷等都不宜,可選擇一些乾果、冬菇類、海味、茶葉、堅果或新鮮生果籃等禮品,都適合一家大細食用,一樣可以開開心心過年。

最後希望大家在歡度佳節時,不忘注意飲食健康,祝大家身體健康,心想事成。

註解:

  1. 水溶性纖維是指蔬菜、瓜類、水果等,於進食前先吃水溶性纖維能有效阻慢醣份吸收,因此對穩定血糖有一定幫助,但假若配合以上建議食法,於進食前先食水溶性纖維,就不應選擇水果,因水果含果糖,亦會令血糖上升,固最好是選擇蔬菜、瓜類等。
  2. 綠茶是指日本綠茶葉、綠茶粉、中國茶碧螺春、龍井等,一些未發酵的茶均為綠茶,一般在超級市場可買到的綠茶茶包及各款支裝綠茶飲料是經過加工處理,沒有任何防癌作用。泡綠茶最好方法:以5g茶葉(約茶包二片)泡250亳升滾水,用70℃滾水泡三分鐘,然後將茶包撈走,如將茶包返沖就令效用大大減少。
  3.  一個新鮮檸檬切片浸一公升水,浸約二小時,然後將檸檬片撈走,當日常飲用水飲,但不可加糖,因糖是「酸性」,會影響其功效。另外由於檸檬皮、白色衣都含豐 富植物化學成份「黃烷酮類橙皮甘」及「果膠」,兩者都是水溶性,浸約二小時後能溶於水,能有效預防癌症、降低謄固醇及強化維他命C作用。

文:國家高級營養師余雁薇 (Kammie Yu)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