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維茵註冊中醫師

提子有分紅提、青提、黑提;有核 及無核。

中醫來說,提子性味甘、酸、平。入肺、脾、腎經。功效:益氣補血,強壯筋骨,通利小便。主治:氣血不足,心悸盜汗,肺虛咳嗽,煩渴,風濕痹痛,水腫等。又能治療咽喉腫痛,津傷口渴,泄瀉,痢疾。《神農本草經》:「久服輕身,不老,延年。」為什麼陰虛內熱、胃腸實熱或痰熱內蘊者慎服呢?糖尿病人士不宜多食,脾胃虛寒的亦不宜,否則容易引起泄瀉。但如有糖尿病合併有高血壓或心臟病的人能不能吃呢?及提子又能治療泄瀉,又能引起泄瀉?

這可從紅提、青提及黑提來說:紅提子熱量高,糖量也高,易生內熱,故此,陰虛火旺、津液虧損、以及便秘的人是不宜的。它作用於脾虛泄瀉、氣短乏力、心悸盜汗,肺虛咳嗽、水腫、小便不利等。糖尿病人不是禁吃,但不宜多吃,反而紅提子是立即舒解低血糖症的最佳食品。青提子能降低血清膽固醇及血小板凝聚力、抗衰老、抗癌; 清熱寒涼降火效果較為突出,不宜上火,故虛寒性月經過多、虛寒泄瀉時最好不吃。對止咳除煩,通利小便有明顯作用。黑提子補血暖腎,但清熱功能不太明顯,易上火;對風寒濕痹痛、肺痿寒咳、氣力虛弱、心悸盜汗等有明顯的功效。

除了中藥與西藥不可一起服外,中藥與水果也是一樣;如正服人參忌服紅提子、服用啊士匹靈也最好不吃青提子;西藥如四環素不能與提子一起吃;食物之間的配合也要小心,如吃提子時最好不吃蘿白等。而提子肉、提子核、提子皮、提子乾對身體甚有益處, 好好享受每一粒的成果哦!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