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薇言
作者:Kammie Yu

 

當你患上糖尿病後,假如你還想嘗甜,那麼代糖可能就是你的唯一選擇!因為它不會影響你的血糖,但代糖的好與壞眾說紛紜,那一種最安全?

老實說,生活在這個年代,我認為己沒有一種食物是絕對的安全!泥土、海水、空氣污染、基因改造食物等等因素影響之下,哪怕你是吃有機無機,哪有絕對的安全?我只可以說現時未有研究告訴你哪些是不安全的!那就當是安全!

代糖可分為二大種類,全化學合成和天然糖醇,先講化學合成,它可算是實驗室裡的糖,其甜度是蔗糖的幾百倍,所以一小包的甜度相等於二茶匙白砂糖,所以你無須記住哪一種屬於化學合成,你只需看看它的甜度比例就知道了,化學合成的代糖一直被受爭議它是致癌的,許多研究都發現高濃度注射至白老鼠身上,最後都會誘發膀肛癌!因此網上不斷傳播代糖致癌的訊息,但美國FDA基於以下兩個理由接受化學合成代糖使用安全:

1)注入老鼠的劑量是遠超過人們的攝取量,因此定下化學合成代糖每天攝取上限不超過40g為安全使用劑量。

2)老鼠的身體構造和人類不同,尤其是尿液及膀肛的結構,因此老鼠較人類容易患上膀肛癌。

至於天然糖醇代糖,它是由植物提煉出來的,卡路里含量低,有利控制血糖,但是它的甜度較接近白砂糖,甚至低於白砂糖,所以成本較高,暫時沒有研究發表糖醇類致癌的消息,不過,其攝取過多可能會引起腹瀉或腹漲,因為它進入人體後會被誤以為是纖維,由於大多數糖醇都不被小腸吸收,因此不會令血糖上升,而糖醇目前己成為國際食品和衛生組織批准為無須限量使用的安全成品之一!

儘管不同代糖有其壞處,但確實它們對胰島素的反應較少,對血糖控制有利!但是攝取過多肯定是增加風險的,若製作糕點或甜品,可盡量以水果作原材料,利用其天然果糖的甜味及原有的纖維、礦物質、維生素等,適量使用代糖,那就相得益彰!

 

做甜品時,不妨多選用水果取其甜味,除可減少使用代糖,同時可吸收其纖維、礦物質、維生素等。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薇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