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薇言
作者:Kammie Yu 

很多人都會認為,低卡路里飲食不會引起肥胖,甚至是較健康!最近有一個熱話:低卡路里飲食可以延年益壽,實際上真有這麼一回事嗎?

早在1930年代就有報告指出,限制卡路里攝取可以讓白老鼠的壽命延長約百分之四十,其後這項理論也陸續透過昆蟲、老鼠等實驗獲得證實,那麼限制卡路里攝取是否也會讓人類壽命延長呢?

為了找出答案有兩組團隊差不多在同一時間開始了二十年的研究,他們利用與人類最相似的動物猴子,研究猴子限制卡路里攝取是否對健康或壽命有直接影響。1989年美國威斯康辛的研究人員首先展開了研究,經過20年觀察後,發現控制卡路里攝取的猴子壽命明顯較長,老化較慢,而且罹患癌症、糖尿病及心臟病的比例較低。另一組研究人員於1987年美國國立老化研究所進行相同研究,結果卻令人震驚,經過20年以上的觀察並對部份普通猴子實行百分之三十的飲食限制,得到的結論卻是限制卡路里對於壽命影響有限!

為什麼雙方會得出完全相反的結果呢?原來關鍵在於餵食猴子的飼料種類和餵食方法。由於威斯康辛的猴子吃的是不健康的速食飼料,因此限制卡路里的猴子自然會得到壽命較長,身體較健康的結果,相反美國國立老化研究所餵食品質優良、美味的飼料,而且定時定量餵食,所以無論是否限制飲食,猴子都呈現健康狀態,換言之,追求身體健康不能只把焦點集中在限制卡路里的攝取上,更重要的是採取適量並優質的飲食方法。

所以,要得到真正健康、延年益壽,首要改變你的生活習慣,少進食化學、速食食物,盡量以天然簡單食材,配合適量運動,保持心境開朗,才是養生長壽的秘訣!

保持適量運動、均衡飲食是養生長壽的首要條件。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薇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