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上糖尿病後,許多糖友對於吃麵包都有一定壓力!認為麵包會令血糖上升,無錯,有些麵包確實會令血糖快速上升,但是亦有些麵包能幫助你穩定全日的血糖,問題在於你選吃那一種麵包,以及進食的配搭和份量!

全麥麵包 VS 白麵包 VS 黑裸麥麵包

這些年來,經各大健康平台大肆推廣下,大家都知道全麥麵包比白麵包健康,情況就如白米與糙米一樣,白麵包是用精製白麵粉製造,除了碳水化合物外,沒有營養可言,進食後升糖速度也較快;至於全麥麵包,是使用全麥麵粉製造,當中保留了部分膳食纖維,因此兩者比較,全麥麵包有較多的膳食纖維,確實比白麵包健康,但這並不代表全麥麵包是最健康的麵包!尤其是對於糖友來說,不論是營養價值,或以穩定血糖作比較, 黑裸麥麵包 (Rye Bread) 都比全麥麵包更勝一籌!

黑裸麥麵包 才是健康之最

黑裸麥麵包 是由黑麥穀物製成的一種麵包,它富含礦物質和維生素,而且其膳食纖維也比全麥麵包高,每100克含有10.7克膳食纖維,以每片70克重的黑裸麥麵包計,已經富含7.5克膳食纖維,膳食纖維能有效延緩碳水化合物吸收,由於膳食纖維豐富,因此,若以黑裸麥麵包作為早餐,有助穩定全日的血糖,而高膳食纖維的主糧亦有助控制膽固醇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助減肥降血糖 5大好處你要知

美國全穀協會(Whole Grains Council) 列出黑裸麥麵包有以下效益:

  • 有助維持及控制體重
  • 降低罹患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 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 降低中風風

2008年芬蘭的一項研究,邀請了47位患有代謝綜合症的成年人進行為期12週的飲食研究,他們被分為兩組,第一組以燕麥,小麥麵包和薯仔作為主食,第二組以黑裸麥麵包取代,研究人員發現,第一組的餐後胰島素反應及發炎指數比第二組高, 由於炎症可能會增加2型糖尿病的風險,因此研究人員得出結論,選擇黑裸麥作為主糧,有助降低患糖尿病風險,並且對餐後血糖水平的影響較小。

高膳食纖維的黑裸麥麵包,由於含有大量的麩皮,亦有助於減肥過程,它能延長飽腹時間,減低出現饑餓感,同時抑制了吃零食的衝動,有效維持及控制體重。

豐富的營養價值

除此之外,黑裸麥麵包含有鋅、磷,鈣和其他微量營養素,特別一提的是它含豐富礦物質鎂,鎂有助於維持肌肉彈性、神經功能和調節健康的心律,同時有助保持腸導蠕動,有利排便,而且碳水化合物在轉化為能量的過程中也是需要鎂的,因此鎂是糖友非常重要的礦物質!

與白麵包和全麥麵包相比,黑裸麥麵包是營養價值最高的,並且具有更濃郁、酸而不膩的味道,由於膳食纖維含量高,其質感亦較粗糙 ,糖友們可以黑裸麥麵包作早餐的主糧,可配以無糖果醬或花生醬一起食用,也可隨喜愛加上雞蛋或吞那魚、芝士等,那已經是一份簡單而又高纖的營養早餐!

如想取得更多正確控糖知識,歡迎加入我的Facebook群組 Kammie與你齊控糖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44966815171154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