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ian Yeung

亦稱為雞腿蘑菇,在中國北方俗稱毛頭鬼傘,雞腿菇是一種野生食用菌,於歐洲、亞洲及北美洲都有發現,依地區氣候不同,可能在春末、夏季或秋季雨後發出來。雞腿蘑菇屬中高溫型菇類,為草腐土生菌。由於形狀似雞脾,肉質肉味似雞絲,因此而得其名。

雞腿菇體潔白,美觀,肉質細膩,無論炒食,燉食,煲湯均久煮不爛,口感滑嫩,清香味美,所以被譽為菇中之秀。雞腿菇的蛋白質含量是大米的3倍,小麥的2倍,豬肉的2. 5倍,牛肉的1. 2倍,魚的0. 5倍,牛奶的8倍,雞腿菇含有20種不同氨基酸,人體必需氨基酸8種均全部具備,所以雞腿菇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

雞腿菇有調節體內血糖代謝,有降低血糖的作用,並能調節血脂,對糖尿病和高血脂的患者有保健作用。

中醫學認為雞腿菇性味甘平,具有清神益智,益脾胃,助消化,增加食欲等功效。

另外每100克雞腿菇含有7. 3克纖維,是糖尿病人的理想食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