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香港公共營養師及食療養生師專業協會

夏日炎炎,陽光熾熱,很多朋友動一動就容易大汗淋漓、氣喘心悸。加上夏季雨水充沛、氣候潮濕,天氣明顯地也悶熱起來,身體又濕又焗,大家不其然喜歡進入冷氣的地方「消暑避熱」嗎?但若果心臟調節機能較弱的朋友,若瞬即離開冷氣地方後,會較表現胸口悶熱不適、目眩氣促等不舒服的症狀。

大家若懂得及時保健養生,體格亦慢慢強健起來,身體問題自然減少吧!究竟怎樣在悶熱的氣候中消暑養生呢? 這就要從日常生活習慣及保健食療做起。

根據中醫的基礎理論下,夏季是要養心及養脾。所以大家在正午烈日當空下不宜做劇烈運動,以免中暑、嚴重缺水、心跳加速、甚至休克暈倒。夏天的運動適宜早晚做伸展、瑜珈、拉筋的動作。

每天必須有充足的睡眠及休息,保持笑容滿面、輕鬆的心情、放下執著,可護肝養肝。另外,悶熱的天氣,注意補充足夠的水份(6-10杯清水)有助補腎及幫助排毒。

夏季除了養心之外,補脾當然是重要的一環,而補脾又跟食療有關。夏天飲食切忌辛辣煎炸、肥膩冷凍食物,以免體入積熱儲濕。日常可多吃羅漢果、花旗參、各類瓜類例如冬瓜涼瓜及水果等。

食療湯水

現介紹幾款夏季合宜消暑湯水以供參考,可以生津解渴、健脾袪濕、清熱消暑。

冬瓜冬菇瘦肉

材料 : 冬瓜1斤半、冬菇粒2兩、瘦肉4兩、清水8碗、鹽適量

做法:

  1. 將冬菇先用清水浸30分鐘,浸軟後去蒂切粒備用。
  2. 冬瓜去外皮去瓤切粒備用。
  3. 瘦肉切粒備用。
  4. 將所有材料與8碗水同煲,水沸後收慢火再煲2小時,最後下鹽調味便可。

消暑健脾節瓜瑤柱豬骨

材料:節瓜3條、豬脊骨500克、乾瑤柱4粒、南北杏適量、清,水約2.5公升,鹽少許

做法:

  1. 節瓜刮皮,洗淨,切成4段。
  2. 豬骨汆水,沖洗乾淨。
  3. 煲滾水後加入所有材料,慢火煲2小時,加少許鹽調味即可。

夏季養生重點

夏季相應的五臟就是心(夏)和脾(長夏),所謂夏季養心、長夏養脾。 養生的原則就是要調息靜心,所謂心靜自然涼。其次宜多吃苦味食物,以調心氣。 但切忌飲用冰凍飲品,尢其運動過後飲冰冷飲品,會更加容易中暑。 夏天適宜清淡素食,少吃油膩的食物,亦不宜吃得太飽,以免增加脾胃的負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