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張國威醫生 家庭醫生

 

糖尿病會引致各種不同的併發症,如大血管病變引發心臟病和中風,以及微血管病變導致糖尿性腎病、糖尿神經病變、糖尿腳和俗稱「糖尿上眼」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造成眾多成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香港醫院管理局2014年發佈的研究顯示,約14.5萬糖尿病人中,有四成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當中更有四分之一人(即約一成)的視力受到威脅,是屬於較嚴重的視網膜病變。當高血糖狀況持續,視網膜的微血管便會受損,引致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糖尿病亦會增加患白內障和青光眼的風險,大家不容忽視。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可怕之處,是在於初期並沒有自覺症狀,因而容易被醫生及病人所忽略。但當症狀開始出現時,就會出現「斷崖式」惡化情況,視力突然間變得十分模糊。若到這時候才去治療,效果已經不太理想,因此及早發現及治療是非常重要。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不同階段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有不同的分類方法,簡單而言,依照惡化程度可分為兩個階段。初期為「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Non-proliferative diabetic retinopathy (NPDR),此時微血管會因受到阻塞而形成小血管瘤,在視網膜(眼底)出現輕微的點狀出血,血液中的蛋白質和脂肪滲透至視網膜內,形成白斑。而這一階段對視力並未構成影響,因此病人沒有自覺症狀。糖尿病人應每年定期作眼底檢查,如果發現視網膜病變,視光師或眼科醫生會更緊密地監察,並制訂治療方案。

第二階段是「增殖性視網膜病變」Proliferative diabetic retinopathy (PDR),患者開始出現症狀。除了視網膜血管出現問題外,甚至會有增生的血管在附近出現,並向玻璃體延伸,導致玻璃體出血,使視力模糊,出現忽隱忽現的黑點。如涉及到黃斑點範圍而出現黃斑水腫,視力受損的程度將更大;若進一步引起牽引性視網膜脫落,最後更會引致失明。

病情發展到此階段,便要找眼科醫生去治理,傳統方式會採用激光治療,而近年患者亦可選擇新的治療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方法,例如在眼球內注射血管增生因子抑制劑(anti-VEGF)。

控制糖尿,預防併發症

要預防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美國糖尿聯會建議最理想的方法是將血糖長期控制在理想的水平,以避免或減低糖尿上眼的風險。病人應將糖化血紅素控制在7%以下,並好好控制血壓及膽固醇等,有助減低糖尿病併發症風險。此外,一型糖尿病患者應在確診後5年內進行眼底檢查;而二型糖尿病患者更應在確診時做全面眼科檢查,因為在確診前可能已出現微血管病變,所以應及早定期監察。

患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人士,他們患有其他微血管病變,如糖尿腎和神經病變的風險也較高。糖尿病人士,利用視網膜相片作每年定期檢查,透過眼睛這個窗口可直接窺探微血管的受損程度,令醫生和病人更了解眼睛和其他器官微血管的健康情況,從而及早作出相應的治療和預防。

非增殖性視網膜病變NPDR,眼底相片檢查顯示出現點狀出血和形成白班,而患者視覺上沒有自覺症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