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天使》「都市人飲食習慣健康意識」調查結果發佈會

揭示日常飲食習慣中  隱形糖份遠超世衛建議?!

世界衛生組織新指引,建議成人和小孩減少攝取糖分,降低肥胖、蛀牙及患糖尿病風險。

但市民大眾認為健康的飲食習慣,隱含糖份往往超標!關注糖尿病人組織《糖尿天使》特別於2015年5月至8月15日進行飲食習慣問卷調查, 訪問1368名中港澳市民,查詢都市人對飲食習慣及食物含糖認知程度,以及隱形糖份的情況。

【都市人飲食習慣及健康意識問卷調查】中結果顯示,約65%受訪者表示每星期甜品攝取量高達四次或以上,以一份約200克的芒果布甸為例,每份約含5茶匙糖,相等於25克游離糖,以每星期進食至少四次的話,單單從芒果布甸所提供的游離糖總數已高達100克,即相等於一星期世衛建議攝取量之57%!

除了甜品之外,含糖飲料亦是都市人時常跌入的「陷阱」。根據是次調查結果顯示,約54%受訪者表示每星期飲用含糖飲料次數高達十一次或以上,以一杯約300毫升的凍檸檬茶為例,每杯約含4茶匙糖,相等於20克游離糖,以每星期飲用至少十一杯的話,單單從凍檸檬茶所提供的游離總數已高達220克,即相等於一星期世衛建議攝取量之126%! 即使利用世衛之強烈建議上限50克,亦相等於上限之63%!

游離糖一般是指包括由生產商、廚師或消費者在食品中添加的單糖和雙糖如葡萄糖、蔗糖、果糖等,以及天然存在於蜂蜜、糖漿、果汁和濃縮果汁中的糖份。何偉滔營養學家認為在膳食中攝取過量游離糖確實對整體健康有多方面影響,而最常見的包括過重和肥胖、蛀牙、糖尿病、高血壓、非酒精性脂肪肝和血脂異常等。以過重和肥胖為例,根據衛生署2014年所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18-64歲的人口中約39%屬超重或肥胖,而過重及肥胖不但影響成年人,因調查發現現時香港約有25%兒童屬過重或肥胖,當中每五名小學生便有一名屬於過重或肥胖,情況令人擔憂。要解決過重和肥胖問題,最有效的方法為多做運動和改善各種不健康飲食習慣如高糖、高脂和高鹽。

至於兒童蛀牙問題,根據衛生署於2011年所發佈之口腔健康調查顯示,5歲兒童組別中約50%兒童曾患蛀牙,而主要成因與進食含游離糖食品過多有關。

本港現時約有70萬名糖尿病患者,而導致糖尿病的主要原因與肥胖、不健康飲食習慣和缺乏運動有關,故此建立良好飲食模式對預防糖尿病相當重要。除了糖尿病之外,高血壓、脂肪肝和血脂異常亦與膳食中游離糖攝取量有關,可見游離糖對整體健康影響甚大。

有見及此,世界衛生組織 (WHO) 於2015年3月訂立糖份攝取量新指引,由以往強烈建議成年人每天游離糖攝取量上限50克,加入一項條件性建議,建議成年人每天游離糖攝取量上限下調至25克,足以證明膳食中游離糖對人體健康所造成的長遠影響是相當嚴重。

游離糖無處不在

吳文琦營養學家提到出外用膳最難避免的是醬汁,大部份加工食品及醬料都含一定糖份,另外,在烹調或食物加工過程中,很多糖份亦會被添加在不同的菜餚中,這不但可以調和整體食物的味道,更可掩蓋食物中的酸/苦味,因此即使你嚐不到甜味,但也不等於不含糖份,市民出外用膳就容易跌入隱形糖之陷阱!

問卷調查中結果更顯示七成市民認為自已飲食習慣屬健康,但五成市民每星期出外用餐達到11次或以上,若以最多人選擇的早餐一份餐蛋治 + 一杯凍奶茶計算,其糖份已達到24.5克,單是早餐已達到世衛建議每天25克,若午餐再來一碟西炒飯 + 一杯凍檸茶,其糖份已達到32.8克,情況令人憂慮!

吳文琦營養學家建議市民出外用膳時,盡量選擇湯粉面代替含醬汁之碟頭飯,即使有醬汁,亦須多講一句” 分開上” ,減少攝取,飲品亦可選擇少甜或走甜,甚至減少進食份量。

立法規管用糖限制

對於有人提出政府應立法規管食肆用糖限制,立法會議員謝偉俊認為立法並不容易,透過立法規管及徵稅,限制或減少民眾從食物中攝取糖,或會引起很大爭議。若商界自願減糖固然好,但當大部分消費者仍然愛甜,在商言商,又怎會「走糖」呢?所以我們建議政府應多投放資源加強推廣提高市民健康教育。高糖飲食的害處,大家未必不知,只是難忍口!高糖食品即使加警告字句,對港人而言也未必知驚。外出用膳叫餐飲順口叫聲「少甜」或「走糖」,應該不難做到!

糖尿天使【都市人飲食習慣及健康意識問卷調查】

統計數據一覽

 

有效問卷數量:1368份

個人資料

性別

  百分比
36%
64%

 

年齡組別

  百分比
17歲或以下 14%
18-30 15%
31-55 39%
46-60 16%
61歲或以上 14%

 

問卷開始

 

  1. 你認為你的飲食習慣健康嗎?
  整體

(百分比)

A. 非常健康 13%
B. 健康 19%
C. 一般 40%
D. 不健康 16%
E. 非常不健康 12%
  1. 過往一星期你有多少餐出外用膳?(包括早,午,晚餐)
  整體

(百分比)

A) 0次 12%
B) 1-5次 20%
C) 6-10次 16%
D) 11-15次 40%
E) 多於15次 12%

 

  1. 過往一星期你了吃多少次甜品(包括糖水、糕點、西餅、朱古力、糖果、雪糕等)?
  整體

(百分比)

A) 0次 17%
B) 1-3次 18%
C) 4-6次 44%
D) 多於6次 21%

 

 

  1. 過往一星期,你飲了多少次含糖飲料(例如汽水、果汁、雪糕新地、珍珠奶茶、柚子蜜、涼茶、紅豆冰、罐裝/ 樽裝 / 紙包飲品等等)?
  整體

(百分比)

A) 0次 12%
B) 1-5次 17%
C) 6-10次 17%
D) 11-15次 40%
E)多於15次 14%

 

  1. 出外用膳時,你選擇熱咖啡/ 奶茶 / 檸檬水 或 茶 等飲料時會加多少糖?
  整體

(百分比)

A) 不喝熱飲料 12%
B) 使用代糖 14%
C) 不加糖 18%
D) 1-2茶匙 39%
E) 3茶匙或以上 17%
  1. 出外用膳時,你選擇凍咖啡/ 奶茶 / 檸檬水 或 茶 等飲料時的習慣是?
  整體

(百分比)

A) 不喝凍飲料 13%
B) 使用代糖 13 %
C) 走甜 17%
D) 少甜 34%
E) 正常 23%
  1. 你吃魚蛋、燒賣、腸粉等小食日時會添加以下那些醬料?(可選多項)
  整體

(百分比)

A) 豉油 71%
B) 甜醬 61%
C) 麻醬 59%
D) 辣醬 51%
E) 不添加醬料/不吃 35%

 

  百分比
添加醬料 (豉油,甜醬,麻醬,辣醬) 65%
不添加醬料/不吃 35%

 

 

  1. 你會選擇以下那樣食物做早餐?
  整體

(百分比)

A) 牛奶麥片配麥包 17%
B) 菠蘿包/雞尾包配朱古力奶 10%
C) 沙爹牛肉公仔麵配凍奶茶/咖啡 18%
D) 餐蛋治配凍奶茶/咖啡 38%
E) 沒有吃早餐的習慣 17%

 

  1. 你認為以下那款食物(每100克)含糖份最高?
  整體

(百分比)

A) 鮮茄牛肉飯 46%
B) 西炒飯 14%
C) 廈門炒米粉 13%
D) 味菜排骨炒麵 11%
E) . 咖喱牛腩飯 16%

 

  1. 你認為以下那款小菜(每100克)含糖份最低?
  整體

(百分比)

A) 檸汁雞 13%
B) 椰漿咖喱雞 15%
C) 咕嚕肉 14%
D) 梅子豬肉 16%
E) . 薑汁雞 42%

 

  1. 你家族歷史中有沒有人患有糖尿病?
  百分比
53%
沒有 26%
不知道 21%

 

  1. 你認為自己有患糖尿病風險嗎?
  百分比
24%
沒有 23%
不知道 5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