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糖生活日記
作者:Kammie Yu

今午到茶餐廳午膳,丈夫叫了一個鮮茄蛋飯,「麻煩你走糖」侍應嬸嬸隨即感到驚訝「走糖?會好酸㗎!」丈夫說無問題,我不怕酸,我不想攝取過多糖份,侍應嬸嬸豪不客氣直言「要走糖就唔好食鮮茄蛋飯啦!」

以上情景,我遇過不少,有時我總不明白,食物是我用錢買的,為何我沒有得揀?我只想選擇我喜愛或我需要的味道,為何總是遇到冷嘲熱諷、這樣的對待?甚至有時侍應們會覺得我們為她帶來麻煩,給我們白眼!普遍市民都會認為「走糖」會影響味道,甚至不美味,覺得我們多此一舉!但你知道我們為何要走糖嗎?當然若然我沒有糖尿病,我可以不用走糖,但我也可以選擇少糖!

香港是國際大都會城市,但普遍餐廳食店沒有較為健康的餐牌。在美國,許多食店都會有低卡路里餐牌,甚至卡路里指標,供不同客人嘅需要。我有一次印象最深刻的,我在一食店輪候坐位時,由於輪候人士眾多,我等了一個多小時,我開始感到有輕微低血糖,於是我告訴接待員,希望他們優先給我入坐。結果他們沒有即時給予我入座,但是他們給我一個舒適嘅地方坐下,然後送上一籃子麵包及一杯鮮橙汁安頓我,令我感到窩心。

這證明了在美國社會,普遍市民都知道如何處理糖尿病患者的低血糖,亦令我感受到糖尿病患者在美國社區被重視及關注!我曾經在香港的巴士上發生低血糖,我在迷迷糊糊期間無法說話,我只能將銀包上的救命卡給我隔離的乘客,他看後就通知司機,司機立刻停車然後打999,期間許多乘客在投訴,我在迷迷糊糊的情況下聽到有乘客這樣說「咩低血糖?佢低血糖關我哋咩事?點解要成車人陪佢等救護車,我趕時間⋯」

現場除了給我這些冷言冷語外,卻沒有人懂得給我甜食急救,即使有警員來到也不懂處理低血糖,最後還是要救護人員到場給我注射升糖針!我就是有這些經歷,所以我必須將糖尿病資訊推廣到社區去,讓更多人認識糖尿病,香港糖尿病患者才受到重視及關注!

鮮茄牛肉飯含糖量高,大家要注意啊!

更多健康資訊:薇糖生活日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