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薇言
作者:Kammie Yu

現在流行食齋,一般人都認為食齋較健康,一旦患上糖尿病,也有意慾踏入食齋一族,以為較健康,有利控制血糖及膽固醇,事實上,我眼見的並不如此,食齋比食肉或許更差!

先和大家剖析一下食齋是否較食肉有利控制血糖,食齋意思是不沾一切肉類、家禽、海產等食物,原意是好的,可減少吸收飽和脂肪,有利控制膽固醇及體重。至於血糖,其實進食飽和脂肪不會即時影響血糖,但是長期攝取過量就會有影響,影響胰臟敏感度而引致胰島素分泌不足,繼而影響血糖,因此減少長期進食飽和脂肪的確有利控制血糖、膽固醇和體重,但為什麼我目睹的又不是如此?原因是大部分病友都不懂真正的健康齋食,以為戒肉就是了,當然不是這麼簡單。

先講食齋的食肆,出品的太部分是油炸物,而且醬汁多的是,這些炸物及醬汁充滿反式脂肪,比飽和脂肪更糟!那麼即使是素也不能稱得上健康!另外,大多數的齋食都是高澱粉質的麵筋,仿製肉也不過是一堆澱粉做出來的東西!糖友在不知不覺中吸收多了這些隱形糖份,那麼血糖又怎會受到控制?

真正的健康齋食,應該除了不吃肉類外,還須避免進食油份高及一些加工精製品如素肉、素香腸、素鰻魚等等的仿製肉,這些加工精製品除了含有一定的澱粉質外,更含相當味精及化學用料,比吃真的肉更差!其實既然已選擇齋食,又何必要進食一些仿製肉呢?這樣只會令自已忘記不了肉類的味道,那就更難進行齋食了。另外一提的是吃素食必須要對營養知識有一定了解,否則容易令營養不均衡,弄巧成拙!
其實健康齋食真的有助控制血糖及膽固醇,筆者也曾經用9個月時間進行來體驗,效果在兩星期已明顯達到,但你進食的齋是否健康就是關鍵!

別以為齋菜一定比肉食健康!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薇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