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糖生活日記
作者:Kammie Yu

今天有一會員向我查詢有關她的膽固醇問題,她一直服膽固醇藥物,每天一粒,控制理想,但是她有朋友建議她停服膽固醇藥,因為朋友向她說藥物會影響她的肝腎功能,所以她非常擔心,於是她向我查詢並徵求意見。

她帶同驗血報告向我查詢,首先我看過她的驗血報告,膽固醇均在正常範圍!我認為她不必停藥,但是她非常擔心藥物影響肝腎功能,於是我向她聲明,我不是醫生,沒有資格批准她停藥,但是你若是堅持要停,我只可給你一些膳食建議,要透過食物改善膽固醇,你必須要有恆心及決心!因為這是長遠的飲食習慣,不是短期改善後可以放鬆的,水溶性纖維就是改善膽固醇的最佳良方!

首先,我勸諭她不要一刀切!先減半粒藥,配合飲食治療,三個月後再驗血看看成效,若然情況轉差就證明了她的飲食療法幫不了,應馬上服回一粒,但若有改善,就可按計劃停服餘下的半粒。一般病人都知道要改善膽固醇就要戒除所有煎炸食物、肥肉、皮類、內臟等!除了這些,我建議她每餐的水溶性纖維必須要比肉類多,絶不能肉類比纖維多!因為水溶性纖維能吸走體內膽汁,讓它從大便排走,而膽汁是製造膽固醇材料,因此,體內膽汁少了,整體製造膽固醇的量也少了。

除了飲食上要多加水溶性纖維,運動亦是重要的一環!特別是步行,只要每天步行一小時,能有效提升HDL高密度膽固醇,HDL是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好膽固醇,而且步行不會令大家感到吃力,這樣才能持久,兩者同時對降血糖也有一定效果,所以利用水溶性纖維及步行療法對付膽固醇及血糖是最佳的方法。

不過,我目睹的會員透過以上方法改善的,只能維持數月或一年!不是方法不行,而是方法不能持久!若是你恆心不夠,我就寧願你服藥物,始終服藥是最快的方法,不要被膽固醇破壞你的心血管!

水溶性纖維包括蔬果,菌類、麥片、海藻類等,大家不妨多選擇這些食材,即使是用了藥,也要從膳食中改善,不可放肆!

更多健康資訊:薇糖生活日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