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薇言
作者:Kammie Yu

每逢佳節,各大酒樓、餅店都會售賣不同糕點應節,農曆新年將至,年糕、馬蹄糕、蘿蔔糕等琳琅滿目,無論是送禮或自用,市民都會選購三幾底糕點為節日增添歡樂氣氛,但是,對於我們患有糖尿病的朋友來說,感覺就不一樣了!

除了蘿蔔糕、芋頭糕可適量進食外,年糕、馬蹄糕,甚至近年新興的紅棗糕也是沒我們份兒的!市面上售賣的糕點,大多是高糖份,以每100克計算,年糕就已含 x克糖,而且本身用糯米粉製造,粘性高,再加入蔗糖,升糖速度更高!大家真的要小心。

每逢過年,總是有會員問我如何進食這些糕點,唉⋯講完,你們又是否會跟隨?上次做烹飪班時,有人問同樣問題,當我告知大家一件起二件止時,大家都喝倒采說太少!要吃四分一底,甚至半底可以嗎?你認為呢?就算無糖,都有澱粉!這些粉的澱粉含量和米飯相約,只是形態不同,難道大家認為看不見就不用換算嗎?
不同牌子的糕點有不同換算,大家可看附帶標籤,我建議大家必須要購買含營養標籤的糕點,起碼有參考指標,我以一般酒樓點心的蘿蔔糕大小為標準(約70克一件),碳水化合物含量如下:
年糕 24g
馬蹄糕 22g
蘿蔔糕 12g
芋頭糕 17g
*不同品牌含量有少許分別

最好再配茶一起享用,特別是大麥茶、苦丁茶、蕃石榴茶等,因為這些茶都具有消滯及去除油脂及糖等作用。

不過,幸好有良心企業為糖尿病人著想,今年特別為我們做了低糖年糕及馬蹄糕,用天然糖製造,而這些天然糖可以帶給我們甜味,但是卻不會被腸道吸收,因此糖友們進食時只須計算碳水化合物換算量,而無須考慮升糖速度過高,讓我們可以開心過年,更重要的是,全家人都可以食得健康一點。

賀年糕點當中,我會選擇馬蹄糕,因為年糕含糯米粉,即使用了天然糖,其升糖速度總比馬蹄糕快,大家記住要換算啊!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薇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