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余皓琛營養師

當你吃西瓜時,通常你會自然地吐了西瓜籽。但是你有想過西瓜籽的營養價值有幾高嗎?我們現在一起看看它有什麼營養功效吧!

1)降血壓和預防心血管疾病

西瓜籽含有豐富蛋白質,當中的精氨酸和瓜氨酸能調節血壓。它亦含有不飽和脂肪,有助降低壞膽固醇和預防血管堵塞,大大降低心臟病風險。

2)預防糖尿病及改善其症狀

一杯西瓜籽含有556毫克鎂,是每日應攝取量的1.4倍。鎂負責協調葡萄糖和胰島素在體內的化學反應,研究發現二型糖尿病患者多數欠缺攝取鎂,由此可見鎂對糖尿病的重要性。而它含的鋅可維持胰島素的效率,防止飯後血糖水平大幅增加。

3)維持腦部神經發展和運作

西瓜籽的維他命B含量高,尤其是B3,它負責維持神經系統運作。鎂更可改善記憶力和減少患上認知障礙症(老人痴呆)的風險。

4)其他用處

鎂防頭髮損傷脫落,而西瓜籽的銅能保持髮色光澤。它的抗氧化物可防衰老和保養肌膚。最後,鋅可提高免疫力,減少患病機會,和提高男性生育力。

怎麼吃西瓜籽?烘烤後稍加少許肉桂粉和鹽調味後直接食用。烤過的西瓜籽可加於沙拉、麵包和蛋糕中。緊記要仔細咀嚼西瓜籽,否則它不會被吸收。飲料方面,可連肉帶籽一起打成果汁喝,或把籽磨成粉沖茶飲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