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薇言
作者:Kammie Yu

目前糖尿病分為兩種,一型及二型,但是最近有研究發表,糖尿病應該分為五個類型!

来自瑞典隆德大学糖尿病中心和芬蘭分子醫學研究所的Groop研究團隊曾對近10000名新確診糖尿病患者的血液進行分析,研究了長期血糖控制、胰島素抵抗(IR)和糖化血红蛋白(HbA1c)、β细胞功能等多方面相關數據,並關注了患者的臨床症狀和併發症等情况。研究顯示,糖尿病可以分為以下5種類型:

1. 嚴重胰島素不足型:相當於傳統的一型糖尿病,患者免疫系统有缺陷,引致胰島素分泌異常。

2. 胰島素不足型:這類患者較年輕,體重正常,免疫系统正常。

3. 胰島素抵抗型:患者存在超重或肥胖,代謝異常,腎病風險較大。

4. 肥胖相關的糖尿病:此類型的患者體重超標,但與第三類相比,新陳代謝較接近正常。

5. 年齡相關型:這些患者出現症狀時年齡偏大,但病情一般較輕。

研究團隊也強調,這些糖尿病分類是按着不同的臨床診斷及治療方法而得出的,研究是針對北歐人群,因而這些分類是否適用於其他人群,尚待進一步研究。雖然如此,但我個人認為,若按以上分為五類,能有助醫生更準確地使用治療方案,讓病人盡快得到適切的治療,最終得益的都是病人!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薇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