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種類

糖尿病分為四大類,I 型糖尿病、II 型糖尿病、前期糖尿病及妊娠期糖尿病。

I 型糖尿病

是因自體免疫系統攻擊自已胰臟內部細胞群「蘭氏小島」中的β細胞,令其無法製造胰島素而引起的糖尿病,主要特徵是突發性的,一般發生於較年輕患者,甚至兒童。由於患者胰臟無法製造胰島素,因此必須要依賴注射胰島素來治療。
I 型糖尿病患者若沒有妥善治療或未被發現患病時,可能會在短期內迅速惡化,甚至出現非常危險的急性丙酮酸中毒而造成的昏迷。

II 型糖尿病

II型糖尿病是「現代文明病」,又稱為「生活習慣病」,主要與生活習慣有關的,長期缺乏運動、不良飲食習慣(高糖份、高脂肪、高蛋白質及嗜酒等)、生活壓力、肥胖、手術後、感染症、葯物或老化等,都會誘發II 型糖尿病。

前期糖尿病

是指血糖值超出正常範圍,但又未達至斷定為糖尿病時之階段稱為前期糖尿病,簡單來說,就是準糖尿病患者,在這階段無須用藥,只要患者肯積極進行飲食及運動控制,絕對可以避免成為糖尿病患者,相反,若患者缺乏飲食及運動控制,就會迅速發展成為II 型糖尿病。

妊娠期糖尿病

婦女懷孕後,胎盤會分泌一些降低胰島素作用的賀爾蒙,若孕婦本身帶有糖尿病的致病因子,就可能會在這妊娠期發病。不過,妊娠期糖尿病多屬短期性的,分娩後就會恢復正常,但曾經是妊娠期糖尿病之婦女,將來成為II 型糖尿病患者的機會相對提高。

想進一步了解更多資訊, 歡迎訂閱糖友之訊 :

preloa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