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糖生活日記
作者:Kammie Yu

早前我教換算班時,問及上課病友早餐會選吃什麼,結果令我振驚!全班二十多人,異口同聲說麥片,還有人說自患上糖尿病後一直只吃麥片或麥包做早餐,這個習慣已有十多年時間了,我即時反問:「為什麼?沒有其他選擇嗎?難道大家只認為糖尿病的早餐只有麥片和麥包?大家不悶嗎?」

病友們普遍認為麥片麥包是健康早餐的唯一選擇,自患病後營養師建議食麥片麥包作早餐後,就一直如是,沒有想過要改變,我感到非常悲哀!究竟是病人無知公式化跟從?還是營養師公式化提供餐單?無可否認麥片或麥包是健康早餐的首選,但是也不能年年月月食相同的早餐!攝取相同的營養!任何人都應該每天選食不同營養成分的食物,才能達到全面的營養,而且早餐是每天的開始,一頓營養均衡的早餐有助提高新陳代謝的效率!你必須要知道,早餐是三餐之中最重要的,亦應是份量最大的,佔全日膳食40%。

今日我分享自己的早餐給大家參考,分量因人而異,如有問題可請教你的營養師:

1)菜肉水餃/雲呑5至6隻(視乎大小),再配蔬菜及什菌一起煮食。

2)烚番薯。洗淨外皮,連皮一起進食,可吸取其纖維及蛋白質。另外,不同顏色的番薯含有不同的植物化學成份,其營養價值都不同。例如紫色的含豐富花青素,有助心血管及眼睛健康,橙色的含豐富胡蘿蔔素,對心肺及呼吸道疾病預防有一定作用,而且也有抗氧化的作用。

3)水果配沙拉菜,再加一杯牛奶或荳漿。

4)烚粟米一條再加高鈣低脂牛奶一杯,我喜歡用牛奶代替水烚粟米,這樣的牛奶特別好味。

5)鮮肉片通心粉,加些喜歡的蔬菜,增加纖維攝取。

6)十穀粥

以上分享都可以隔晚預備好,早上翻熱就可以了,假如你還想再知道更多健康早餐的選擇,歡迎大家瀏覽糖尿天使的網站或Facebook 專頁。

鮮果沙律菜是我最喜愛的早餐

更多健康資訊:薇糖生活日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