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併發症

由於糖尿病是慢性殺手病,幾乎一開始都沒有自覺症狀,因此許多患者即使已經診斷為這種疾病,仍然沒有積極進行飲食及運動療法,不願戒口,對於高血糖狀況置之不理,還是覺得不治療沒緊要。但事實上,糖尿病若不妥善治療,可以不久就會出現嚴重、甚至會致命的併發症。糖尿病之所以可怕,原因就在這裡。


急性併發症與慢性併發症

糖尿病併發症主要有?種,一種是胰島素絕對不足,導致血糖異常上升、激烈代謝異常的急性併發症;另一種是慢性高血糖所造成的慢性併發症

急性併發症

  • 急性丙酮酸中毒

無論是1型或II型糖尿病患者,都有機會發生急性丙酮酸中毒,這是由於胰島素不足令血糖高而造成的昏迷,簡單來說,血糖高企令葡萄糖無法正常地進入細胞被利用,更無法轉化為能量,這時,身體就會分解脂肪來產生能量,但這個過程同時會釋放酮體,當身體積存大量酮體時,血液中pH值呈現酸性,便造成丙酮酸中毒昏迷,嚴重會致命,這是糖尿病最危險的急性併發症。大部份1型糖尿病患者都是出現這種?況才被診斷出患上糖尿病。
丙酮酸中毒昏迷前可以沒有明顯先兆,但假若?心留意,患者是可察覺的,例如患者會感到全身酸痛、口乾、疲倦、甚至口腔內有一股像爛蘋果般之氣味,這時就可能是體內積存大量酮體而引起的症狀,如有這些症狀,應即時作自我血液或尿液檢測丙酮值,或到醫務所求診。

  • 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接受葯物治療後發生的一種急性併發症,簡而言之就是身體經進食後所需胰島素量,與服葯或注射所補充的胰島素劑量極度不平衡所致,一般都是由於患者過量使用?物、運動量突然增加、超時進食或進食量過少而引起的。
當低血糖發生時,患者會有不同症狀顯示,初時會有肚餓感,但當血糖值低於4mmol/L時,患者就會出現心跳、出汗、顫抖、全身無力、頭暈、思緒混亂、發呆等,而患者應立即進食如果汁、糖果等高糖分食品,務求即時提升體內葡萄糖,一般進食150ml果汁後10分鐘,症狀就會慢慢減退,繼而回復正常;但假若患者將低血糖問題置於不理,當血糖值持續低下去時,患者會出現意識障礙,嚴重會昏迷,甚至死亡,因此,低血糖問題絕不能忽視。
由最先有症狀顯示至昏迷,可在短短20分鐘內發生,固所有糖尿病患者都應該隨身帶備糖果,以備不時之需,同時,應預先告知家人、同事、朋友等,及預備急救咭以顯示低血糖處理方法。


慢性併發症(四大併發症)

罹患糖尿病後,若血糖控制欠佳,長期的高血糖會使全身各器官及組織發生病變,而它所引起的慢性併發症會嚴重損害全身各部位,包括大血管、微血管和神經組織等,初起時可以沒有任何症狀,最後影?健康狀況、活動能力下降、甚至殘廢、最後致命,這就是糖尿病最可怕的地方,亦因此稱之為「慢性都市殺手病」。
糖尿病慢性併發症主要分為四大併發症,分別是:

  •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 糖尿病性神經病變
  • 糖尿病性腎病變
  • 糖尿病性心血管病變

 

  •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眼病)

糖尿病性眼病變共有7種,視網膜病變、色素膜病變、白?障、視神經病變、視網膜脂血症、青光眼、糖尿病性屈光改變等。其中最常見的是糖尿病性白?障,而對患者影?最大的是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它是導致患者失明的嚴重併發症。

  • 糖尿病性神經病變

糖尿病性神經病變,是最常見的併發症。由於神經分佈全身,如患者血糖長期偏高,就很容易引起神經障礙,糖尿病性神經障礙分為末梢神經障礙及自律神經障礙。

  • 末梢神經障礙是指知覺神經及運動神經發生病變,嚴重時會失去感覺,最常見發生於足部,當足部有傷口而患者因失去感覺而忽略,傷口一旦受細菌感染便會引致壞疽,繼而形成肌肉壞死,最後要被迫截肢,現時全球每15秒鐘,就有一隻糖尿腳被截肢。
    知覺神經病變症狀:手指與腳指指尖出現刺痛感、手腳麻痺或疼痛、手腳變冷或發熱。
    運動神經病變症狀:手腳失去感覺、肌肉無力。
  • 自律神經障礙

自律神經是不受患者主觀意識下控制心跳、腸胃消化、呼吸、汗腺及內分泌等腺體和血管,人體要正常發揮機能,就必須靠自律神經控制各器官及組織,因此,自律神經障礙絕對是威協性命的併發症,試想:假如在低血糖時而?有產生心跳、出汗等症狀,就是非常危險的,嚴重會致命。
自律神經障礙症狀:異常發汗、起立時暈眩、排尿困難、小腿抽筋、膀胱病變、反覆腹瀉與便秘、勃起障礙等。

  • 糖尿病性腎病

糖尿病性腎病,是糖尿病的重要併發症之一,是對糖尿病患者危害極為嚴重的一種疾病,病變可延及腎血管、腎小管和間質。常見的腎臟損害是糖尿病性腎小球硬化症、小動脈硬化症、腎盂腎炎、腎乳頭壞死、尿蛋白等。其中糖尿病腎小球硬化症是糖尿病特有的腎臟併發症,臨床上稱為糖尿病性腎病。糖尿病性腎病是導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一個重要原因。

  • 糖尿病性心臟病

糖尿病性心臟病,主要是由糖尿病引發的大小血管病變、植物神經病變相關的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心肌病變及心臟植物神經病變等。

  • 其它

糖尿病性細菌/真菌感染
糖尿病患者容易受細菌及真菌感染,細菌感染如臉腺炎和疥瘡等,疥瘡常發生在患者的頸後、腋窩、腹股溝或臀部,會傷害患者的皮膚。而真菌感染如胯下搔癢、腳?、環形癬菌感染及陰道感染等,男性患者常發生胯下搔癢,會由外生殖器慢延至大腿兩側,至於陰道感染亦常發生在女患者身上。

想進一步了解更多資訊, 歡迎訂閱糖友之訊 :

preloa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