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你要知

甚麼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種全身慢性代謝性疾病。由於胰島素分泌缺乏(一型糖尿病)或不足或不能發揮功能時(二型糖尿病),血液內的葡萄糖便不能夠轉化成人體所需的能量,導致血糖增加,過多的糖分便會經尿液排出體外,形成糖尿病。

那些人易患上糖尿病?

遺傳、肥胖、缺乏運動、中年過後、患有高血壓、高血脂,曾有妊娠性糖尿病史或曾生產過巨嬰(超過四公斤)的女士,患上糖尿病的風險會較高﹗

那麼糖尿病會有甚麼徵狀?

除了「三多一少」—劇渴(多飲)、多尿或小便頻密、食量增大(多食)而體重減輕之外,容易疲倦、傷口容易發炎和不易癒合、視力模糊、手腳痳痺以及皮膚或陰部發癢,都是糖尿病的徵狀。

檢測方法及指標:

檢測方法 糖化血紅素(HbA1c) 空腹血糖(FPG) 口服葡萄糖耐量檢測 (OGTT) 隨機血漿葡萄糖測試 (Random)
檢測形式 抽血檢驗可反映你過去 2 至3 個月的平均血糖水平。 抽血檢驗你的空腹血糖水平。(空腹的定義是禁食8 小時或以上) 抽血檢驗你空腹血糖後,飲用75克葡萄糖,再抽血檢驗兩小時內的血糖水平。 無須禁食,在任何時候抽血檢驗你血中的葡萄糖水平。
前期糖尿病的指標 5.7-6.4% 6.1-6.9 mmol/L 7.8-11.0 mmol/L
確診糖尿病的指標 大於或等於 6.5% 大於或等於

7mmol/L

(126 mg/dl)

2 小時後血糖

大於或等於

11 mmol/L

(200 mg/dl)

大於或等於

11 mmol/L

(200 mg/dl)

 糖尿病患者空腹及餐後血糖指標:

血糖值(mmol/L) 理想 一般
空腹 4.-5.5mmol/L 5.6-6.9mmol/L 6.9mmol/L以上
餐後2小時 4-7.7mmol/L 7.8-1mmol/L 11mmol/L以上

*空腹的定義為禁食8小時或以上

*餐後兩小時是指進餐開始時計算

資料來源:美國糖尿病協會、世界衛生組織

如有疑間請電郵至info@aod.org.hk或歡迎致電8106 1088查詢。

想進一步了解更多資訊, 歡迎訂閱糖友之訊 :

preloa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