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薇言
作者:Kammie Yu

唔知各位糖友有無試過以下情況,感覺好肚餓,但是血糖值比正常指數略高、甚至超標,於是不敢進食,因為擔心食完後血糖會更高!但是肚餓的感覺卻越來越厲害,怎麼辦好呢?

首先大家要明白肚餓的原因!正常情況下,進食之碳水化合物經過消化,由胰島素將葡萄糖帶入細胞並儲存為能量之用,當血液中葡萄糖濃度減少時,大腦接收不到足夠能量時,就會發放肚餓的訊息,目的是要你補充食物,從而增加血液中葡萄糖濃度,若然不及時補充,生理自然反應就會從肝臟中釋放肝糖來補充血液中葡萄糖不足。說到這裡,你一定會問,那麼為何我肚餓時我的血糖比正常略高?甚至嚴重超標?

原因可能有兩個,一是由於你的血糖一直偏高,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無法將你進食的葡萄糖帶入細胞儲存,因此大腦一直收不到足夠能量儲存的訊息,所以它以為你一直沒有進食,於是繼續發放肚餓訊息給你,目的是要你立即進食,為自體儲存能量,這時,若然你繼續進食,只會令血糖繼續上升,而大腦亦繼續收不到能量儲存訊息,重複發放肚餓感,惡性循環!這亦是大部分糖友未發現患病時常有的饑餓及吃不飽病徵!

第二個原因是你真的處於低血糖狀態,但當你為自己檢測時發現血糖值比正常指標略高,這多數是體內已釋放肝糖為你補充能量而已。

無論你是以上那個原因,肚餓的感覺都是相同的,也須要解決的,我記得自己早期患病時,曾經問過醫生這問題應如何解決,他只跟我說:「肚餓只是一個感覺,你若然知道肚餓時血糖是高的,可以不用理會,因為肚餓不會死人的!」你認同嗎?下一期我會和大家分享高血糖時進食而又不影響血糖的小食。


當你感到肚餓時,不妨先測血糖才決定進食什麼。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薇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