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余皓琛營養師

海帶屬藻類,能吃的主要分三大類:褐、紅和綠。它的微量營養素價值很高,含有豐富的鈣、鐡、鎂、葉酸和維他命A。本文章將列出其食用的好處:

1. 維持腦部運作和發展
海帶屬高碘食物,亦含有維他命B12,兩者對腦部和神經線的健康和發展甚為重要。

2. 確保甲狀腺正常運作
甲狀腺必需碘運作,它除了協調新陳代謝外,也防止身體產生疲倦感、手腳乏力和保持頭髮的光澤。

3. 降低心臟血管和糖尿病風險
海帶含有水溶性纖維,進食後跟食物裡部分的糖和膽固醇結合並排出體外,因此避免過多壞膽固醇積聚於血管內。它亦減慢消化速度和糖的吸收,防止飯後血糖大幅上升。研究發現,每日吃海帶補充劑的二型糖尿病患者在一個月後血糖下降了15至20%。此外,海帶含有奧米加3不飽和脂肪,能降低壞膽固醇和血液的黏度,減少血管硬化。

4. 其他益處
海帶的褐藻糖膠能加快脂肪分解和減少其形成,有利減肥。此外,它有助降血壓、防癌、提升免疫力、防衰老和速進皮膚復原。

食用例子有昆布湯、涼拌菜,或當零食吃用。 孕婦、乳母、患有甲狀腺症狀和服用抗凝血藥的人切勿多吃海帶。最後,海帶容易吸收海水中的重金屬如水銀和砷。安全起見,建議每星期最多吃三次海帶,和每次轉換不同類別食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