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療法

主要分為三大類,飲食控制、運動及葯物治療。

飲食控制
無論你是那一種糖尿病,要血糖達到理想水平,最重要的就是飲食控制。

糖尿病病因主要是由於在飲食過程中「糖代謝系統」失衡,因比患者必須按食物攝取量與攝取方法,以減輕胰臟負擔,維持正常血糖值。飲食控制最重要的是自我管理,患者必須要自律,選擇食物不應以美味為主,應該以健康為主要,儘量選擇一些低卡路里、高纖的食物,如紅米、麥包、疏菜、豆類、燕麥等,這些都是纖維較高的食物,進食後會在胃部停留時間較長,從而阻慢糖份吸收,令血糖較升幅平均,這是糖尿病患者最基本的飲食原則。 前期糖尿病及II型糖尿病患者,初期可無須用葯,會先進行飲食控制並配合運動作冶療,但假如效果未見改善,就必須附加適當葯物控制了。

運動療法

持續進行運動,的確能改善胰島素不足問題,提高胰?素敏感性,簡單?,適當運動可降低血糖值,即使注射胰島素,效果也比以往更佳。
不僅如此,運動對於預防動脈硬化所導致的心臟病與高血脂症,都有明顯的效果。

運動可促進肌肉消耗體內的葡萄糖,因此具有降血糖的效果。若能在餐後進行三十分鐘或一小時有氧運動,可有效抑制血糖值上升,達到良好的血糖控制;運動亦可減低日常生活的壓力,糖尿病患者可因此減輕飲食治療限制的飲食造成的壓抑感,達到身心放鬆目的。運動還可減少血液內部的中性脂肪,增加優質「高密度瞻固醇」,改善瞻固醇、高血壓等問題;預防肌肉衰老、強化末梢血管、心肺功能等。所以配合飲食療法進行的運動療法,除有效控制血糖,還可防止糖尿病各種併發症。

對於年長或行動不便的糖尿病患者而言,可以選擇步行作日常運動,只要持績步行30分鐘以上,已是帶氧運動之一,而且不受地方、氣候、經濟所限,絕對是最適合糖尿病患者的運動。

葯物療法
 

I 型糖尿病患者除了配合飲食及運動治療外,還必須終生注射胰島素,主要是由於患者的胰臟不能製做胰島素,因此必須直接注射胰島素代替,注射的劑量亦必須配合每餐的食量,方可達到標準的血糖指數。

II 型尿病患者早期會先進行飲食控制並配合運動作冶療,但假如效果未見改善,就需附加口服降血糖葯作治療。
口服藥分為三大類:

1. 胰島素分泌刺激劑 - 作用是刺激體內分泌更多胰島素。
2. 胰島素坑性改善劑 - 作用是提高體內胰島素敏感度,及抑制肝臟釋放葡萄糖進入血液。
3. 醣類吸收延遲劑 - 作用是在腸導抑制分解澱粉的酵素,延緩醣類吸收而降低飯後血糖。

醫生會針對患者病情提供處方,有時則配搭不同的作用的藥劑使用,因此每個患者葯劑都不相同,假如患者接受口服葯後血糖指數仍未理想,就需要注射胰島素輔助了。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一般都會建議先進行飲食及運動療法,然後再按情況而定是否需要注射胰島素,口服降血糖葯並不適合孕婦使用。

想進一步了解更多資訊, 歡迎訂閱糖友之訊 :

preloa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