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糖生活日記
作者:Kammie Yu

許多糖尿病友認為低血糖是平常的事,但最近有二個特別的低血糖個案向我求助,今日就和大家分享一下。

有位患病約半年的男士,年齡約40歲,他是以注射胰島素作治療的,一天下午。太太發現他突然說話有點古怪,對物件的認知亂了,例如他會將手提電話說成為時鐘等, 更向太太表示有點頭暈,說是低血壓,好快他的情緒突然變得好差,大吵大鬧!判若兩人!太太給他食糖後約半小時後回復正常。

第二個案例是一位一型糖尿病的小妹妹,她今年13歲,她和我一樣都是每天注射四針胰島素的。一天早上八時,媽媽到睡房叫她,見她全面發紅像發燒般,叫她沒有反應,但是她不斷輾轉反側,並流眼淚,媽媽為她測血糖,只得1.3mmol/L!於是馬上餵她升糖啫喱急救,約15分鐘後醒來。

以上兩件事都是因低血糖引起的,由此可知,低血糖的徵狀不僅單是心跳、手震、冒汗、頭暈或手軟腳軟等,還會令情緒特變!亦可以是在熟睡中無知覺地發生!那麼我們應如何應對?

首先我們必須要預防低血糖的發生!假如正餐與正餐之間相距多於6小時,我們便應在中間加一小食餐,盡量避免空腹多於4小時,假若曾發生低血糖情況就必須於覆診時告訴醫生,看看是否用藥過多。另外,患者必須讓身邊的朋友、家人、同事、同學等認識什麼是低血糖,教育他們如何為你急救。 因為當你處於低血糖時,身邊的人就擔當了重要角色,而他的處理方法就是掌管你生命的重要一刻!因為疏忽處理低血糖可引致昏迷, 甚至死亡! 筆者於年輕時曾因低血糖引致昏迷,因此大家必須要正視,切勿掉以輕心!

低血糖時必須立即進食15g糖,升糖丸及升糖啫喱是最佳選擇,你有預備應乎突如其來的低血糖嗎?

更多健康資訊:薇糖生活日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