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薇言
作者:Kammie Yu

某天下午,看電視教煮所謂的健康小菜,一開爐燒熱隻鑊,隨即落二湯匙橄欖油爆香材料,我即時眼火爆!你說什麼健康?你知道橄欖油的特性嗎?

首先,我分析一下為何橄欖油是健康之選,主要因為它含豐富抗氧化,及單元不飽和脂肪,單元不飽和脂肪是最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因為它有利預防心血管疾病,至於抗氧化,相信大家都清楚它的作用,除了預防衰老外,亦是預防癌症的恩物!問題就在這裡,橄欖油分好幾種:
1) Extre Virgin Olive Oil 等級初榨橄欖油,是用人手採摘和篩選質素好的橄欖,用冷壓方式榨油,還要用石磨榨油,不能用加熱或化學方式增減其橄欖油的味道。
2) Virgin Olive Oil 初榨橄欖油,篩選橄欖的要求比等級初榨橄欖油的低一點,一樣是用冷壓方式榨油和不能用加熱或化學材料增減橄欖油的味道。
3)Pure Olive Oil 純橄欖油,篩選橄欖的要求比以上的低,提煉時有氧化過和用特殊的方法減低酸性。

以上1和2都是經過冷壓製造,沒有因加熱而產生反式脂肪,亦沒有被氧化,因此可保留天然抗氧化功效,是營養價值最高的食用油,亦是價格最貴的,所以只會用作伴沙拉吃,或將餸菜煮好上碟後,輕輕加上面就可以了,這是最健康的用法。至於3是經過氧化的,其過程會產生反式脂肪,而且抗氧化相對流失,那麼為什麼還要用橄欖油煮食呢?我們不能單見橄欖油就當健康,要用得其所!

事實上所有植物油受熱後都會產生反式脂肪,橄欖油也不例外!而且橄欖油煙點很低,根本不適合高溫烹調,那麼怎會健康呢?我家廚房沒有煮食油的,只有一支初榨橄欖油,是伴沙拉吃時用的,我煮餸是採用無油煮食法,因為我清楚知道只要我們有一餐是出外用膳,那脂肪就己足夠令你超過全日脂肪卡路里的攝取!況且,我們煮食的食材中是有肉類的,這些肉類同時給了我們脂肪,你無需擔心脂肪攝取不夠,所以難得可以在家煮,我必定要煮真正健康的餸菜!



我們不能單見橄欖油就當健康,要用得其所!否則浪費金錢!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薇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