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糖生活日記
作者:Kammie Yu

一天我出席參與「關愛糖尿病行動」服務,免費為上水街坊量血壓、篤手指測血糖,從而為參加者作糖尿病風險初步評估。活動於早上10時開始,那天天氣不好,一直下著滂沱大雨!街坊們亦一早便自律地排隊等候,我們準備好後準時於10時開始服務。

不久,一名老婦走來聲稱自己趕時間要先測試,她沒有排隊便强硬坐下來!我當然勸導她排隊,她不憤氣,於是怒氣沖沖走去排隊,但不時在喝駡我!還揚言自己趕住去飲茶,不能等候!駡我係衰人、八婆!全場無人理會她,當然我對這些情境已駕輕就熟!見怪不怪!當她坐下檢測時,血壓及血糖均超標,她就非常緊張的問原因,我就向她直言「你小小事就咁嘮嘈,血壓和血糖怎會不高呢!」她一臉歉意就離開了。

血壓和血糖都會隨著你的心情影響,太開心或太嘮嘈都可以即時反映出來,劇烈的情緒刺激或長時間的情緒起伏,通常會使交感神經系統過度興奮,腎上腺素或升糖激素等相關分泌會過度興奮,令血糖及血壓上升。另外當情緒過度起伏時,會增加心血管和腦血管方面的負荷,這時候要非常留意心跳、血壓、胸悶、胸痛等症狀,假如患者本身患有心血管疾病那就更加要注意了。

健康不單是要從飲食、運動著手,更重要的是心境。常常因小小事就耿耿於懷,到頭來損失的都是自己。其實,我們日常生活中,少不免遇到這些人,這些事!試想,假如那天我按不住自己,忍不住和她爭執,後果就是大家血壓血糖都會上升,而且不歡而散,那麼值得嗎?

劇烈的情緒刺激都會即時影響血壓及血糖。

更多健康資訊:薇糖生活日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