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糖生活日記
作者:Kammie Yu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二個個案,第一個是發生在一位六十多歲的婆婆的身上(其實今時今日六十歲還非常壯健的,外表也不似六十歲哩!)。一天她剛剛洗完澡,聽到電話鈴聲響,趕快穿衣跑到大廳裡聽電話,腳部不小心撞到梳化,但她沒有理會,亦不感痛楚!翌日早上,她出門穿鞋時,才發現腳趾公斷了!回想起才知道原來是撞到梳化時撞斷了腳趾骨,由於沒有痛楚,所以她不察覺!

第二個個案也是發生在一位婆婆身上,她一直覺得行路時腳板底痛,以為是退化及肥胖引致腳部受壓而引起痛楚,痛了一段時間她才去找足科矯型師看看,原來她的腳板底一直被一小塊雞骨插住而令她行路時痛楚,足科矯型師幫她拔走雞骨後便不再痛了。

你或許覺得以上兩個個案有點誇張,但是現實就是這樣。根據聯合國衛生組織公佈資料顯示,全球每三十秒就有一隻糖尿腳要截肢!但以上兩個個案與糖尿腳沒有直接關係,她們的主因都是周邊感覺神經病變,這是糖尿病的另一併發症,周邊感覺神經病變令原來的感覺變差了,嚴重的可導致沒有感覺,當患者沒有感覺時,即使腳部有損傷、燙傷等也不知道,而傷口可能會因為疏忽護理而引致更嚴重的併發症 – 糖尿腳!

周邊感覺神經病變的高危人士包括長期高血糖、吸煙糖尿病患者、或患上糖尿病十年以上的都較容易發生,因此我們必須要嚴格控制血糖,及每天習慣檢查及護理腳部,每晚洗澡後習慣用毛巾抹乾腳部,尤其腳趾隙,保持乾爽,再塗上潤膚霜輕輕按摩,可促進血液循環及預防爆擦,假如家中有糖尿病的長者,請你也為他檢查腳部,為他預防截肢出一分力。

足部爆擦其實已是傷口之一,亦是糖尿病患者常發生的,患者不容忽視!

更多健康資訊:薇糖生活日記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