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薇言
作者:Kammie Yu

新年期間,親朋好友飯局多的是,在這些飯局中難免會喝汽水,有些病友就選擇了無糖的「健怡汽水」,以為不用換算,就可以盡情飲!我曾目睹有人在短短三幾個小時內飲了三罐或以上!有些更飲了五支zero!我實在感到驚訝!
其實飲用含代糖的健怡汽水,罹患二型糖尿病風險,較喝普通汽水還要高近60%!這是法國大型研究追蹤的結果,法國國家衞生研究院(INSERM)研究員,在1993年至2007年,追蹤了逾6.6萬名在1925年至1950年出生的女性的飲料習慣,分成三組,一組喝普通汽水,一組喝健怡汽水,另一組則只喝不加糖果汁。結果發現,喝健怡汽水的人可能放下了戒心,平均每星期飲2.8杯,較飲普通汽水的1.6杯明顯較多。即使份量相同,飲健怡汽水患二型糖尿病風險亦較普通汽水高。數據顯示,同樣每星期飲500毫升汽水,飲健怡汽水的人風險高15%;若每星期飲逾1.5公升,風險大增59%。而飲果汁與清水、清茶等清淡飲料人士比較,糖尿風險無大差別。
研究顯示,暫時未有實際資料顯示健怡汽水與糖尿病有直接關係,但二型糖尿病主要是「胰島素抗阻」,估計飲下含糖汽水後會形胰島素急速分泌,長遠會增加「胰島素抗阻」而增加糖尿風險,而由於飲健怡汽水沒有飽肚感,令人多吃食物,令風險進一步增加。

所以,凡事都不可過量,健怡汽水的發明本是給糖尿病患者一種飲汽水的感覺,而不是濫飲,在喜慶場合適量飲用是可以的,但過量就引起其他問題了,就算不談糖份,難道你喜歡飲下一罐充斥著化學物質的汽水落肚嗎?

無論是否含糖的汽水,都充斥著一堆化學物質,損害健康,少飲為妙。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薇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