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科學家和醫學專家認為,水應該成為每個人最喜愛的飲品。雖然市面上有各色各樣的美味飲料供我們選擇,但科學證實,水應該是每個人的首選健康飲品。1 這與飲品中的糖含量有莫大關係。

世界衞生組織指引

根據世衛指引,若成年人和兒童每天的添加糖攝取量低於其總能量攝取量的5%(約24克/ 6粒方糖),便可降低過重、肥胖、蛀牙和包括脂肪肝、二型糖尿病和心臟病等慢性病 。2,3 單是咖啡連鎖店的470毫升凍焦糖飲品便含有40克糖(即10粒方糖),遠遠超出世衞建議的每日攝取量。讀到這裡,若你以為運動飲品和果汁是更健康的選擇,你便錯了。

運動飲品勿亂飲

儘管運動飲品或能量飲品被包裝成提神飲料以及能增強體能,這類飲品其實和其他含糖飲品同樣不健康。除了高糖量外,運動飲品還含有大量咖啡因,可導致高血壓、噁心、嘔吐和抽搐等情況。4

 

果汁非如你所想健康

此外,包裝果汁的含糖量和卡路里其實與汽水無異,含糖量甚至有可能較汽水高。雖然果汁由水果製成,但由於加工過程往往會流失大部分天然果味,因此製造商也會添加所謂的「味道包」,以回復果汁失去的味道。5 新鮮果汁可能含豐富營養,但一大杯便相等於在短時間內進食幾個水果及當中的糖份,卻吸收不到水果的纖維。

健康與美味並存

減去糖份,你仍可享受美味而富營養的飲料。把青檸、青瓜切片,加上薄荷葉混進水裡,清新味道滿溢。想喝有氣的?使用梳打水或湯力水吧!想喝果汁的話便自己榨,加入如西芹、苦瓜或紅蘿蔔等蔬菜,可減少糖份吸收,但味道一樣豐富!

事實上,高糖飲品對我們的健康可謂有百害而無一利。因此,為健康做好選擇非常重要。如你想減輕體重或減低患上慢性病的風險,從今天起多喝水補充身體水份。保持健康身體,才能有更強健的體魄應付生活上的挑戰!

參考資料:

  1. Medical News Today – Fifteen benefits of drinking water
  2.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 WHO calls on countries to reduce sugars intake among adults and children
  3. Healthline – 13 Ways That Sugary Soda Is Bad for Your Health
  4. Independent – Why Are Energy Drinks Bad For You?
  5. Healthline – Fruit Juice Is Just as Unhealthy as a Sugary Drink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