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健康微言-金美魚Kammie Yu

上期和大家介紹過什麼是升糖指數(GI值),而低GI飲食有利控制血糖及體重,但是由於GI值會因應食物製作過程、煮食方法、成熟程度及與其他食物配合進食的情況下而改變其升糖速度,糖友們往往忽略了這些因素,誤以為自己已進食低GI飲食,但之後血糖仍然是高,究竟原因何在?今期我繼續和大家拆解。

首先,大家必須要知道,食物的成熟程道和烹調時間都直接影響了其升糖速度,打過比喻,香蕉越熟其升糖速度越快,所以大家要選食一些未完全成熟的香蕉,即是黃色皮中仍有少許綠色的,那就較理想,相反已出梅花點的香蕉就已完全成熟,其升糖速度就快許多了,另外,烹調時間越長其升糖速度也是越快,例如薯仔,你若是輕輕烚熟吃和煮爛至薯蓉吃都不同,精明的你應該識揀了!另外,還有一點可悲的,我常常看到一些聲稱低升糖的甜品店出售所謂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的甜品、糕點,其實他們對「低升糖」有幾了解?又或者他們對糖尿病又有幾認識?一般他們聲稱「低升糖」甜品的原因是他們選用一些代糖製造,而最常見用的是龍舌蘭蜜或椰子花蜜,這兩種蜜的升糖值在35左右,確實屬於低升糖值,但是,這個低升糖值只限於這兩種材料,當你加入了其他材料一起製作時,情況就不同了,例如你加入了白麵粉去做蛋糕,白麵粉已是高升糖了,然後再加入罐頭水果,由於罐頭水果都會被糖水浸透,所以其升糖速度不會低啊!再舉一個例子吧,用這些低GI糖做糯米磁,糯米粉已是高升糖,那麼怎可以因為使用了代糖就聲稱是低升糖甜點?由於香港暫時沒有法例監管「低升糖」這個名字,所以他們就可隨意使用。還有一點最多人產生誤解的,就是食用份量!普遍糖友都以為「低升糖」可以食多些,這是大錯特錯!就以龍舌蘭蜜做例子,雖然是低升糖,但是在體內仍然會被吸收,而其含糖量與砂糖相同,每一茶匙含4至5克糖,所以一樣要換算!低升糖只代表其升糖速度慢,不會令血糖特升,大家切勿誤解及濫用。

紅米飯原屬中升糖,但是若配上酸甜汁一起進食,升糖速度因此而變得快了。

分享: